香港腸胃醫學診斷

幽門螺旋桿菌及吹氣測試

Helicobacter Pylori & Urea Breathe Test

專業的醫療技術、用心的服務、專業的醫療團隊,為您解決腸胃問題

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是最簡單快捷方法,以診斷出有否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您只需要按護士的指示服用測試溶液,等候30分鐘,再收集呼氣到收集袋中。經化驗後便可知道結果。

上消化道內窺鏡 (胃鏡) 可以協助醫生診斷出上消化道的問題。醫生會利用內窺鏡,從口腔進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檢查以上的器官有否發炎、潰瘍甚至癌症。醫生在檢查同時,抽取組織化驗幽門螺旋桿菌,從而進一步確診上消化道的疾病。

幽門螺旋桿菌及吹氣測試 Helicobacter Pylori & Urea Breathe Test

⯁ 1.1 認識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 Helicobacter Pylori 是一種生存在人體胃部幽門的細菌。幽門螺旋桿菌擁有獨特的機制,可以抵抗胃部的酸性,令它可以在胃黏膜生存及繁殖。這種細菌會破壞胃黏膜的表皮細胞,引致發炎

幽門螺旋桿菌

臨床上,幽門螺旋桿菌會引致慢性萎縮性胃炎,使胃的消化及自身保護功能受損。長時間的發炎,更會引致胃潰瘍,於是患者會有胃痛、胃氣脹、食慾不振等症狀。更甚者,幽門螺旋桿菌更會增加胃黏膜細胞癌變的機會。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幽門螺旋桿菌定義為第一類致癌物,長時間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發炎可以引致胃癌

幽門螺旋桿菌主要是透過不潔的食物及口水傳播。細菌在糞便或胃液、口水中,因誤食或透過接觸進入消化道,因而感染他人。至於同枱食飯、共用筷子或者接吻等也有機會傳播。

⯁ 1.2 幽門螺旋菌及胃癌

胃癌是本港排第四位的常見癌症,每年平均超過1000宗病發個案。而胃癌在病發期間,很多時有轉移跡象,所以胃癌的死亡率很高,胃癌引致死亡佔癌症的總死亡總數約4.7%。

透過上消化道內視鏡 (胃鏡) 檢查,醫生可以清楚觀察上消化道的疾病,如胃炎、食道炎、胃潰瘍、食道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瘜肉,甚至食道癌胃癌等。醫生也可以在上消化道內抽取組織化驗,以協助診斷病因。因此,上消化道內視鏡 (胃鏡)檢查 的成效比胃X光和腹部超聲波更高。

胃癌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幽門螺旋菌是胃癌的第一類致癌原,所以不容忽視。幽門螺旋菌帶菌者較非帶菌者患胃癌的機會可高出4-6倍。幽門螺旋菌會引起胃黏膜慢性發炎,以至胃、消化道及十二指腸潰瘍胃癌。超過80%的帶菌者不會有明顯病徵,估計現時全港約有30%人口屬帶菌者。所以,胃鏡可以幫助醫生診斷幽門螺旋菌感染,協助患者及早根治及預防胃癌的演變。

⯁ 1.3 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

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

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正名為碳13尿素呼氣檢測 C13 Urea Breathe Test,是最方便快捷的檢驗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

您需要先在集氣袋內吹氣,收集基本數據。然後您需要喝下半小杯碳13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溶劑。待15-30分鐘後,您再於另一氣袋吹氣,便能知道結果。由於幽門螺旋桿菌擁有一種能夠分解尿素的酵素,所以可以將溶液中的尿素轉化為二氧化碳,透過分析吹氣中的C13二氧化碳濃度,就能知道您的胃部有否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

其他檢驗幽門螺旋桿菌的方法:

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檢查

>請參照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

血液檢驗

透過檢驗血液中有否幽門螺旋桿菌抗體,就能夠知道您有否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但血液檢驗並不能夠分辨出活躍的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及已經痊癒的幽門螺旋桿菌個案。

大便檢測

透過檢驗大便樣本中的幽門螺旋菌抗原,可以檢測出您有否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但報告結果需時約一星期。

⯁ 1.4 吹氣測試程序

  • 在測試前約4小時需要空腹 (不能食任何食物及飲料)。
  • 護士會為您準備首個集氣袋。請作深呼吸,閉氣5-10秒後,慢慢地呼氣於首個集氣袋內直到脹滿,然後封緊袋蓋。
  • 護士會替您準備一杯約75毫升水的測試藥水讓您服用。
  • 請保持直位 (站立或坐立) ,休息20分鐘。期間您不能飲食或劇烈走動。
  • 請於20分鐘後再呼氣於另一集氣袋內 ,然後封緊袋蓋,整個檢驗程序即告完成。
  • 一般會在3至4天內有化驗報告。

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

⯁ 1.5 治療方法

一旦確診感染幽門螺旋菌,應接受抗生素治療以清除幽門螺旋菌,同時盡量避免與家人共用進食或共用生活器具,使用公筷,防止交叉感染。

如果醫生檢測出您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會建議您服用三重療法 Triple Therapy 根治幽門螺旋桿菌。常用的三重療法處方包括以下藥物:

  • 質子泵抑制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 例如 Omeprazole, Pantoprazole 等
  • 阿莫西林 Amoxicillin,是一種抗生素。
  • 克拉霉素 Clarithromycin ,是另一種抗生素。

三種藥物必須定時一齊服用,療程為一至兩星期。抗生素治療幽門螺旋菌的成功率接近95%。完成療程後6星期,患者需再次進行幽門螺旋菌吹氣測試,若結果呈陰性,表示幽門螺旋菌已徹底清除。幽門螺旋菌復發率低,患者完成療程後痊癒。

以上的藥物治療有機會產生輕微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噁心、腹瀉、頭痛等。部份病人因出現副作用而未能成完整個抗生素療程,這不但削弱治療效果,更有機會出現體內細菌抗藥性的機會。

隨著社會對個人和環境衛生意識提高,相比過往更多受感染的病人接受治療,現時全球的幽門螺旋菌感染率正逐步下降。但隨之而來的是幽門螺旋菌產生抗藥性的問題近年亦開始浮現。其中原因是巿民因傷風咳、喉嚨痛服用抗生素,但沒有按醫生指示完成整個療程,或濫用抗生素,這些都是增加幽門螺旋菌抗藥性的原因。

懷疑有抗藥性之病人可在胃鏡檢查前向醫生提出,醫生可在胃鏡檢查中抽取組織做種菌測試,以了解病人是否有抗藥性。

吸煙會減低藥物療效,患者應立即戒煙,以便早日康復。

按醫生指示正確服用抗生素和改善生活習慣有助控製病情,胃病人士在清除幽門螺旋菌感染後,建議減少進食辛辣食物,服食消炎藥時亦需一併服食胃藥保護胃部。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