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腸胃醫學診斷

肛門直腸膿腫

Anorectal Abscess

專業的醫療技術、用心的服務、專業的醫療團隊,為您解決腸胃問題

上消化道內窺鏡 (胃鏡) 可以協助醫生診斷出上消化道的問題。醫生會利用內窺鏡,從口腔進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檢查以上的器官有否發炎、潰瘍甚至癌症。醫生在檢查同時,抽取組織化驗幽門螺旋桿菌,從而進一步確診上消化道的疾病。

大腸鏡可以協助醫生診斷出結直腸的問題。醫生會利用內窺鏡,從肛門進入,檢查整個大腸,檢查有否發炎、潰瘍、甚至癌症發生。醫生可以在檢查的同時從病灶抽取組織化驗,從而進一步大腸的疾病。

腸胃的癌症知多少 Cancers of GI Tract

⯁ 1.1 甚麼是肛門直腸膿腫?

肛門直腸周膿腫是指肛門附近的肛門分泌腺受到感染而含膿腫脹。

肛門中存在15-20組的肛門分泌腺,用作分泌黏液潤滑肛門。由於肛門經常接觸大便和細菌,細菌有機會感染其中一組肛門腺,引致急性感染,甚至含膿。

肛門直腸膿腫的種類

肛門直腸膿腫可以根據位置分為以下幾類:

  • 肛周膿腫 Perianal abscess:肛門周邊位置的局部區域內形成的小塊膿腫

  • 括約肌間膿腫 Intersphincteric abscess:膿腫位於肛門內外括約肌之間

  • 坐骨直腸間隙膿腫 Ischiorectal abscess:膿腫擴展至臀部的大塊膿腫

  • 提肛肌上膿腫 Supralevator abscess:在少數情況下膿腫也會出現在盆骨肌肉層的上方。

不同類型的膿腫需要以不同的方法處理。

肛門直腸膿腫

肛門直腸膿腫的症狀

患者的肛門周邊位置突然出現疼痛及腫脹、紅腫,腫脹會一至兩天內增大,而疼痛亦會加劇。直至膿腫表面的皮膚因膿腫擠壓而穿透,患者會發現有含濃烈臭味的膿液,甚至是血液流出。

如果患者不及早求醫,細菌感染發炎會越來越嚴重,而膿腫亦會慢慢擴大,甚至引至敗血病、敗血性休克(即細菌入血引至器官衰竭)及壞死性筋膜炎Necrotizing fasciitis(即細菌入侵到皮下組織和筋膜而引起的急性廣泛壞死性軟組織感染,俗稱食肉菌)。上述的情況非常嚴重,患者需要進行緊急手術,甚至會有生命危險。所以有以上症狀的患者請及早求醫。

⯁ 1.2 肛門直腸膿腫的治療方法

肛門直腸膿腫不會自行消失。肛門直腸膿腫的主要處理方法是切開引流手術 Incision and drainage,加以抗生素作輔助治療。

切開引流手術
  • 手術在全身或半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在膿腫上切開一個傷口,將膿腫內的全部膿液放出,再把膿腫內清潔乾淨。醫生一般不會縫合傷口,因為將傷口縫合會把細菌困在傷口內,令膿腫復發。術後患者必須每日清潔傷口及換藥,直至傷口完全癒合。
抗生素
  • 抗生素是用作治療膿腫周邊的皮膚感染發炎,輔助手術之用。大部份的肛門直腸膿腫不能單以抗生素醫治,原因是抗生素不能穿過膿腫的外壁,滲透到膿腫之內,所以抗生素對大部份的膿腫無效。
軟便藥物
  • 手術後醫生會處方軟便藥物,令大便變軟,減少病人於手術後排便時的不適。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