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腸胃醫學診斷

腸胃的癌症知多少

Cancers of GI Tract

專業的醫療技術、用心的服務、專業的醫療團隊,為您解決腸胃問題

上消化道內窺鏡 (胃鏡) 可以協助醫生診斷出上消化道的問題。醫生會利用內窺鏡,從口腔進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檢查以上的器官有否發炎、潰瘍甚至癌症。醫生在檢查同時,抽取組織化驗幽門螺旋桿菌,從而進一步確診上消化道的疾病。

大腸鏡可以協助醫生診斷出結直腸的問題。醫生會利用內窺鏡,從肛門進入,檢查整個大腸,檢查有否發炎、潰瘍、甚至癌症發生。醫生可以在檢查的同時從病灶抽取組織化驗,從而進一步大腸的疾病。

腸胃的癌症知多少 Cancers of GI Tract

⯁ 1.1 甚麼是大腸癌?

大腸癌 是香港最常見的癌症,亦是第一號癌症殺手,每年約有5,000個新個案,以直腸癌最為常見,其次是結腸癌。

大腸癌 是大腸內的細胞經異變及惡化而成。大部份的 大腸癌 都是由大腸瘜肉演變而成。多項大型國際研究顯示,若能及早發現及切除瘜肉可以有效預防 大腸癌因此及早發現及切除瘜肉對預防大腸癌是非常重要。

大腸癌 的常見症狀包括:

  • 持續的排便習慣改變,包括腹瀉、便秘或大便異常、大便帶血,
  • 持續的腹部不適,例如疼痛、排氣或絞痛、
  • 原因不明的體重下降和食慾不振等等。

大腸癌 的治愈率很高,早期的 大腸癌 可以手術切除,5年存的活率可高達80%。

大腸瘜肉癌化演變

> 了解大腸鏡檢查

⯁ 1.2 甚麼是胃癌?

胃癌是目前香港第4大常見癌症,2018年最新統計數據表明,全球範圍內胃癌發病率在惡性腫瘤中居第五位,其死亡率居第三位。男性發病率是女性的2倍以上。東亞地區是全球胃癌的「重災區」 ,胃癌的高危原因包括感染幽門螺旋桿菌、吸煙、飲酒、進食高鹽和精製食物等。

胃癌是由胃內壁的細胞異變及惡化所引發,胃癌不容易被發現,因為早期的胃癌 症狀並不明顯。

早期胃癌的症狀包括:

  • 持續的胃部不適、胃氣脹、原因不明的食慾不振或體重下降等等。

但這些症狀與一般的胃發炎胃潰瘍症狀都非常相似,所以如果您有上提及的症狀,應及早求醫,以上消化道內窺鏡(胃鏡)來判斷問題。

很多胃癌個案當被發現時已經有擴散跡象,胃癌會擴散至附近器官,包括腹腔、肝臟、胰臟和大腸。胃癌亦可通過淋巴系統擴散至淋巴結或透過血管擴散到肝臟或肺部等器官,已經有遠端擴散的胃癌不能以手術方式根治,5年的死亡率接近100%。

胃癌

> 了解上消化道內窺鏡(胃鏡)檢查

⯁ 1.3 甚麼是食道癌?

食道是食物由口腔通往胃部的通道。

食道癌,是指食道上皮來源的惡性腫瘤。主要表現為吞咽食物時哽咽感、異物感、胸骨後疼痛或明顯的吞咽困難;若發生轉移或侵犯臨近器官,可出現疼痛和被累及器官的相應不適。

食道癌的風險會隨年齡而增長,特別是60歲以上人士。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食道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2015年佔癌症新症人數的1.4%,男女患者的比例約為3.6:1。

 

食道癌

> 了解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檢查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