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腸胃醫學診斷

肛瘺

Fistula-in-ano

專業的醫療技術、用心的服務、專業的醫療團隊,為您解決腸胃問題

上消化道內窺鏡 (胃鏡) 可以協助醫生診斷出上消化道的問題。醫生會利用內窺鏡,從口腔進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檢查以上的器官有否發炎、潰瘍甚至癌症。醫生在檢查同時,抽取組織化驗幽門螺旋桿菌,從而進一步確診上消化道的疾病。

大腸鏡可以協助醫生診斷出結直腸的問題。醫生會利用內窺鏡,從肛門進入,檢查整個大腸,檢查有否發炎、潰瘍、甚至癌症發生。醫生可以在檢查的同時從病灶抽取組織化驗,從而進一步大腸的疾病。

肛瘺 Fistula-in-ano

⯁ 1.1 甚麼是肛瘺?

肛瘺 Fistula-in-ano,或稱瘺管,是指直腸或肛門與肛門附近的皮膚之間形成的一條通道。通道的內部出口通往肛門或直腸內,而外部出口通往肛門附近的皮膚,通道內壁則由纖維組織及肉芽組織組成。肛瘺的成因是因為在肛門附近的分泌腺,因為發炎而引發膿瘡,而膿瘡變大引致自然穿破或因引流手術切口而穿破造成。此外,直腸或肛門部位的創傷、結核病感染、克隆氏病等也是肛瘺形成的原因。

肛瘺可以根據其內部出口的位置,分為高位或低位肛瘺兩種。如果肛瘺的內部出口較外括約肌的位置為高,稱高位肛瘺,反之稱為低位肛瘺。高位和低位肛瘺在治療的方法上有很大的分別。

肛瘺

瘺管會引致反覆的細菌感染發炎,亦會引起不同的症狀:

  • 肛門週邊腫痛

  • 肛門周圍的皮膚有硬塊及紅腫

  • 肛門附近痕痒

  • 帶臭味的分泌物或黏液,甚至流膿液或出血

  • 肛門膿瘡:肛門附近反覆發炎,甚至含膿。嚴重的發炎可以引致發燒,甚至敗血病,需要接受緊急切開引流手術處理。

​肛瘺的診斷

外科醫生會依靠臨床診斷,判斷肛瘺管的位置,病情及制定治療方法。但是如果是高位肛瘺,或是復發的肛瘺,醫生可能需要為病人安排磁力共振,來協助醫生找出肛瘺的位置及路徑,以準確制定治療及手術方法。

⯁ 1.2 肛瘺的治療方法

藥物治療

藥物主要作用是治療肛瘺發炎時所引致的疼痛和不適,以及預防肛門膿瘡發生。

  • 外用藥物如坐浴,可紓緩不適,並有消毒作用

  • 抗生素,用作治療細菌感染發炎,防止肛門膿瘡發生

外科手術
  • 切開引流手術:主要用作處理肛瘺所引致的肛周膿瘡。手術多數在全身或半身麻醉下進行,醫生會在膿瘡上開一個切口,將膿瘡內的膿引流。患者之後要每日清洗傷口,待傷口慢慢癒合。但是這種手術只作緊急處理膿瘡,患者之後可能需要再接受根治手術醫治肛瘺。
  • 肛瘺切除手術 /肛瘺剖開手術:是根治肛瘺的傳統手術。手術時,醫生會找出肛瘺的位置與路徑,然後把整個肛瘺切除或剖開。手術後肛門位置會留有傷口,病人需要每日處理及以坐浴浸泡傷口。這個手術方法適合處理低位肛瘺,在經驗豐富的外科醫生的處理下,復發機會很低。

  • 掛綫引流:常用於高位或複雜的肛瘺。醫生會於置一條手術綫在肛瘺之中,用作引流感染。

  • 肛瘺填塞手術:醫生利用醫療物料將肛瘺填塞,同時在手術中將肛瘺內部出口封閉。這種手術的創傷性低,但復發率偏高,所以現時比較少應用這種技術。

高位肛瘺的處理一般比較複雜,患者可能需時多次手術及長時間的護理方可根治情況。醫生亦需要考慮高位肛瘺會否與其他情況如糖尿病、克隆氐症病等等有關。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