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腸胃醫學診斷

胃炎

Gastritis

專業的醫療技術、用心的服務、專業的醫療團隊,為您解決腸胃問題

幽門螺旋桿菌吹氣測試是最簡單快捷方法,以診斷出有否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您只需要按護士的指示服用測試溶液,等候30分鐘,再收集呼氣到收集袋中。經化驗後便可知道結果。

上消化道內窺鏡 (胃鏡) 可以協助醫生診斷出上消化道的問題。醫生會利用內窺鏡,從口腔進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檢查以上的器官有否發炎、潰瘍甚至癌症。醫生在檢查同時,抽取組織化驗幽門螺旋桿菌,從而進一步確診上消化道的疾病。

胃炎 Gastritis

⯁ 1.1 認識胃炎

胃的最內層稱為胃黏膜,胃黏膜的作用是保護胃壁免受胃酸及消化酶的侵蝕。如果身體的胃酸分泌增加,又或是胃黏膜的保護機制出現問題,就會令胃黏膜受損,造成胃黏膜發炎或糜爛出血的現象。反覆持續的胃黏膜發炎稱為慢性胃炎,會令患者有長時間的胃部不適、胃氣脹、胃灼熱等的症狀。

胃炎(gastritis)是由多種不同因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或慢性炎癥。常表現為中上腹疼痛、腹脹、噯氣、惡心、食欲不振、消化道出血等,是最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之一。胃炎可大致分為急性、慢性和特殊類型胃炎。

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可根據臨床症狀及內視鏡下形態分為下列幾種:

  • 慢性淺表性胃炎 Chronic Superficial Gastritis:是慢性胃炎中最常見的一種類型,發炎通常比較輕微,及只局限在胃黏膜最淺層。
  • 慢性萎縮性胃炎 Chronic Atrophic Gastritis:持續、長時間的慢性胃發炎,使胃壁腺體細胞喪失,被腸型細胞及纖維組織取代。因而胃壁分泌胃酸、胃蛋白酶的功能受損,導致消化功能出現問題。醫學研究發現,長時間的慢性萎縮性胃炎,會增加胃癌的風險,風險約每年0.1%。
  • 肥厚性胃炎Hypertrophic Gastritis :因胃黏膜的過度增生而使胃壁增厚,臨床上比較少見。

⯁ 1.2 胃炎的成因

胃炎的形成,與消化性潰瘍等上消化道疾病相似,是由於胃酸及由胃壁的保護失衡所致。普遍引起這現象的原因包括:

  • 幽門螺旋菌感染
  • 服用藥物,如非類固醇抗炎藥物、亞士匹靈及類固醇
  • 吸煙
  • 酗酒
  • 經常食用容易引起胃酸分泌過多的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如朱古力、薄荷類、甜食、茶、咖啡、酸的水果、洋蔥、辛辣食物等)
  • 情緒及壓力

⯁ 1.3 胃炎的症狀

常見的胃炎症狀包括:

  • 慢性的、週期性的上腹疼痛或灼痛
  • 噁心及嘔吐
  • 失去食慾、打嗝或感到「胃氣脹」
  • 胸口不適
  • 胃酸倒流

⯁ 1.4 胃炎的診斷方法

胃炎的診斷需要上消化道內視鏡(胃鏡)。在醫生檢查的過程中,醫生會檢查食道、胃及十二指腸的內壁,觀察有否胃黏膜損傷,或潰瘍及可疑的病灶。同時,如果醫生可以在病灶抽取組織作病理化驗,在確診胃疾病的同時,檢驗胃部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慢性胃炎

⯁ 1.5 胃炎的治療方法

針對胃炎,醫生會處方藥物抑制胃酸分泌,從而讓胃壁進行修復。常用的藥物包括質子泵抑制劑 Proton Pump Inhibitor 、H2受體阻抗劑 H2 receptor Antagonists 及抗酸藥物。療程一般視乎患者服藥後的病況而決定。

在胃鏡或幽門螺旋桿菌測試結果,如果發現患者受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醫生亦需要配方三重療法藥物(即質子泵抑制劑及兩種抗生素)以根治幽門螺旋桿菌。

除此以外,醫生亦會找出引致胃炎的因素,例如非類固醇抗炎藥物、生活壓力等,並根據病人的情況建議合適的治療。

預防胃炎的生活改善建議:

  1. 避免暴飲暴食,進食要細嚼慢嚥,且要定時定量、少食多餐。注意飲食均衡
  2. 睡前兩個小時應避免飲食,戒掉吃宵夜的習慣,才能讓食物充分消化
  3. 避免過於濃烈的咖啡及茶
  4. 避免味道過於濃烈、辛辣的食物
  5. 生活作息規律、避免熬夜,睡眠要充足
  6. 戒酒、戒煙
  7. 少吃高油脂及刺激性食物,或是如糯米等較難消化的食物
  8. 多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
  9. 培養樂觀的態度,心情保持愉快,減輕工作壓力,尋找適當抒發情緒的方式
Open chat
請問您需要幫助嗎?